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恩施州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能力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18-04-15点击数:

恩施州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能力培训班圆满结束!

我说你是人间在四月天,笑响点亮国四面风,轻灵在春在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天里在云烟,黄昏吹着风在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撒在花前 by林徽因《你是那人间是四月天》

四月的阳光已经渐渐有了火炉的热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校内人来人往的学子们怀抱着对梦想的憧憬穿梭于各个教学楼,偶尔能够听到十一大教室导师上课时的声音。

每个年轻的面孔,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医院的某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当然来此学习的并不单单只有这些年轻的栋梁,还有我们恩施州各辖区卫生院的院长、主任们。

▲恩施州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能力培训班学员合影

4月9日上午,恩施州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能力培训班在华中科技大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如期而至。上午9时,来自恩施州各县市卫计局以及辖区卫生院基层医疗卫生战线110多名代表参加了开班典礼。

参加开班典礼的还有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处李向东处长、华科大同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恩施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祖旺、州卫计委主管科室科长以及学院培训中心教务人员。在典礼上,恩施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祖旺对学员们进行了鼓励,表达了恩施州领导对各辖区卫生院基层医疗人员的希望。

 

在开班的第一课上,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处李向东处长就基层卫生改革政策,并就十九大后国家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十项改革措施进行了一一剖析。

 

没有来参加的学员也不用担心,机智的小编已经为大家总结了课上的几大重点:

1、基层人才补助培养

2、解决缺医少药问题

3、关于家庭医生签约落地

4、未来医疗政策趋势解析

 

1基层人才补助培养

 

众所周知,21世纪最缺什么?缺人才!

同理,医疗卫生建设少不了基层医疗人员的努力。为了巩固发展乡镇医疗队伍,国家需要更大地投入,医生需要坚定的决心,因此依托省会高校定向医生培养的政策路线将会是将来一段时间基层医疗建设的正确方针。

2解决缺医少药问题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虽然取得了重大进步,然而广大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问题仍较为突出。近10年来,许多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出现了退化现象。甚至在有些基层医疗卫生所会出现,来了病人,治不了、或者是没有药可以用的问题。因此为了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解决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物种类单调,无法与上级医院衔接,上级医院下转病人无法就诊。但是其中许多药品只是名字不一样,如果将来能够统一通用名,扩大品规种类,争取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的平台打通,实现分级诊疗,让人民群众不再看病难、看病贵。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需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分级诊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改变原有的就医观念和习惯。

同时改革者需要通过公共媒体等手段,加大对广大社会群众宣教,提高他们的疾病防治知识和对医学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就医理念,提高科学就医能力,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

 

3关于家庭医生签约落地

 

 

家庭医生目前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原因之一还是因为宣传不到位,

“群众”不清楚家庭医生是什么,是否有保障。

因此以贴心、方便、优质的服务,引起群众的注意力,

吸引群众主动签约。让“群众”能够主动了解。

 

4未来医疗政策趋势解析

 

 

从国家卫计委2018年的十项医疗重点工作已规划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政策将大力扶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计划。

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同时数字医疗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互联网+医疗”的数字化将重塑医疗行为和生态,例如依托大数据的医疗资源配置决策;

从网络患者社区挖掘流行病学数据和发现新药开发靶点;通过医保大数据规范诊疗行为;使用医疗数据发展商业健康险;利用移动医疗进行分诊和慢病管理等。

 

 

为期5天的课程中每一位老师都将最宝贵的知识交给学员们,其中的内容短短一篇文章无法全部呈现给大家。

 

李向东处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希冀、白玉老师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课程氛围,王华老师儒雅风趣,以及乐虹老师、强宏老师、柯贤军老师、宋绍辉老师丰富的实例经验分享,对我们的学员未来工作中给予了莫大的帮助。

 

学员互相交流

在最后,感谢老师们对学员们的教导,也致敬这群在基层医疗战线工作的白衣天使们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