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湖北省公立医院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开班

作者:时间:2021-05-29点击数:

如何打造“湖北样板”与“323”攻坚落地?

——湖北省公立医院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开班


527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来自全省二、三级医院的书记、院长们齐聚一堂,湖北省公立医院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按时响铃开课。参加第一天开班授课的领导、嘉宾有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涂远超同志、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湖北建设办公室主任洪志华同志、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朱洪波同志、副处长冯晓燕同志,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黄明芳书记、冯占春院长等领导出席。开班由医管院院长冯占春致欢迎词、副院长陶红兵主持。


本次培训班计划总时长八天,分别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战略规划与绩效管理、医院经济管理、风险管理与战略转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精益管理五大模块十四个主题展开,基本涵盖了新时期医院发展之需要。



什么是“湖北样板”?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应急统一指挥平台。有效推进四体一平台,筑牢制度防线,就是打造样板的明确目标。

怎样解读关系民生的“323”攻坚?

“实施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攻坚行动”,是全省卫健“十四五”期间重大任务、 中心工作,是“一把手、一盘棋、一杆子”的高站位大力度强保障的,举全系统之力合力攻坚重点工作。是实现医防一体、平战结合下的指导思想与有力措施,是把人们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总体要求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午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授课中,省卫健委主任涂远超针对打造湖北样板、推进323攻坚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诠释;同时,针对本次培训班学员,在教学管理与学习纪律方面,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高度的希望和严格要求。

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就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内涵与特征,高质量发展的新体系新趋势新效能新文化等,用“三个转变与三个提高”的方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坚持把解决好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以人员编制、岗位管理、薪酬制度改革、职称制度改革等手段,从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通俗明了的解答了大家的困惑。


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湖北建设办公室主任洪志华同志,就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以“实施“323”攻坚行动推进健康湖北建设”为主题,通过“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防筛管治研任务、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三个方面,深度剖析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湖北建设的工作要求。坚定了新时期卫生健康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曝露的“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突出问题,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会上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人群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明显下降,为健康湖北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湖北、天津、河南、上海、广州、浙江等地的医院管理专家,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为大家作分享,相信在接下来几天的精彩授课中,学员们一定会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湖北省公立医院管理者能力提升培训班是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委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