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中心动态 正文

知识点来了!优秀的医院管理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时间:2018-06-07点击数:

6月2日,我院邀请北京大学王岳教授在“同济医学院第二十一期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讲授《医学人文精神与医院法律实务》。此次培训活动共两天时间,参加此次培训班学习的不仅有第二十一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同时还吸引了大部分人前来试听。两天的课程下来,大家受益匪浅。

▲授课现场

王老师紧紧围绕“医学人文精神的三元素——人本、仁爱和公益这三个层次,将我国的医学人文思想和西方等先进医学发达的国家作对比,提出了我国医学伦理、医学人文思想方面存在的不足,并且就医患关系中常见的医患沟通、医患权利义务、医患矛盾等疑难问题,用图片漫画、生动鲜活的案例加以分析,提出了当今社会环境下医务人员的三大敌人“傲慢、冷漠、贪婪”。

没有听不懂的患者,只有说不清的医生

讲座中,播放了美国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心灵点滴》的片段。通过剧中主人公帕奇的行医经历,王教授阐述了医学界要倡导医学人文精神,医生一定要有为病人服务的理想”,鲜明独特的观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认为,医务人员行医的目的不是治好病,而是竭尽全力去帮助病人;医务人员最大的敌人不是疾病,而是自身心灵的冷漠;医务人员最重要的本领不是诊疗技术,而是与各色各样的人沟通的能力。帮助和保护弱者,就是在帮助和保护今后我们自己。病人好,我才好。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一个有幸福感的医务人员。如果我们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那样我们就会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服务好每一个患者。

王教授精彩的讲授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让大家享受到了一场医学人文、伦理精神盛宴,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激发了思考。

最后献上我们的学习委员柯双凤同学整理的课堂笔记供大家学习参考。

1.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层次:知识

第二层次:方法、技能

第三层次:思维方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医务人员的三大敌人:傲慢、冷漠、贪婪

3.法与医院管理的三种模式

1)能人治院

          缺点:没有可持续发展性

(2)制度制院                                            

  案例:香河人民医院20项服务承诺 

3)文化制院

         在一个群体中,坏的没被惩罚,好的自然变坏。医学人文精神的重要性

4.医学人文精神

        第一元素:人本

        第二元素:仁爱

        第二元素:公益

王岳老师推荐书籍:

《舍得》、《希波克拉底文集》

  电影:《心灵点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邮编:430030